北车董秘回应南北车合并:我们都在等具体方案

2014年10月29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国务院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避免恶性竞争 国务委员督办

       中国南车北车确认合并 周末将发布重大消息

       【两种观点】

       南北车将合并有利高铁走出去 海外签约额达数百亿

       南北车合并被指对国内市场不利:采购成本提高

       【相关股】

       分离逾14年南北车有望再合并 11亿大单瞄准4铁路龙头股

  三季度净利增长65%

  张志伟 陈姗姗

  27日突然停牌的中国北车(601299.SH;06199.HK)),28日正好迎来了一场股东大会。虽然股东大会的议题与南北车合并无关,但在会议休息期间,合并相关问题还是成为参会机构和相关股东最关心的话题。

  根据中国北车27日晚上发布的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的信息,所谓“筹划重大事项”,正是酝酿将南北车合并,合并一事由国务院要求推进,并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因此,预计南北车5个工作日内复牌的可能性不大。

  在昨天举行的股东大会中场休息期间,几名机构和投资者将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围住,七嘴八舌开始询问南北车合并的事情,谈及合并事项,谢纪龙也坦诚,“(南北车合并)不是我们说了算,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由高层确定,(合并)是趋势,我们都在等,目前暂时没有具体方案。”

  虽然对具体的合并进程“待命”,但谢纪龙也很关心网上对此事的评论。在南北车拟合并一事被曝光后,网友对此事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支持方认为合并有利于一个拳头对外,并可以降低各项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反对方担心合并减少竞争,可能造成更大的垄断与亏损,至于相互对外压价完全可以在国资委[微博]内部协调,或者划分市场,有序出口。

  一位轨道交通行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刘志军执掌铁道部时期,铁道部对于南北车的车辆出口,大概有一个区域市场划分的指导范围,其中,东南亚、欧洲、北美属于南车的市场范围,南美、大洋洲、中东属于北车的市场范围,不过,这种划分并没有强制性的规范,在铁道部被分拆后,这种约定俗成的划分“势力范围”就被逐渐打破。

  而对于南北车合并所涉嫌的垄断,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研究员刘旭对记者分析,我国的《反垄断法》第28条其实为此留了口子: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但是,经营者能够证明该集中对竞争产生的有利影响明显大于不利影响,或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作出对经营者集中不予禁止的决定。

  不过,刘旭也指出,如果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内所有其他轨道交通的招投标都同样向跨国公司和民营、合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平等开放,那么南北车合并对相关市场有效竞争的危害会小一些。

  而对于南北车的合并,一位从天津赶来参加中国北车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则更关心自己在合并后的利益损失,担心重蹈某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后连续五个跌停的覆辙。

  目前,南北车两家集团旗下均有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其中中国北车在A股和H股整体上市,中国南车除了在A股和H股整体上市,旗下还拥有时代新材(600458.SH)、南方汇通(000920.SZ)、时代电气(03898.HK)等多家上市公司。如果南北车合并,势必要涉及到上市公司的整合,上百亿的市值要吸收合并或换股,都是声势浩大的工程。

  而对于南北车来说,度过了动车招标停滞的困难期,刚刚迎来国内铁路建设的回暖,自然对合并也不会积极。中国北车28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就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8亿元,同比增长65.10%。

  上周五,中国北车收报6.45元,涨0.94%;中国南车收报5.8元,跌1.53%。而截至停牌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A、H总市值分别为800.40亿元、159.69亿港元和793.35亿元、156.39亿港元;时代新材、南方汇通总市值分别为80.51亿元、55.83亿元。

文章关键词: 国家战略中国北车南北车合并南车北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
  • 钮文新:通缩加剧 总需要有严重问题
  • 齐俊杰:现在抄底楼市为时尚早
  • 朱大鸣:救楼市降税输血已无底线